安全&培训
系统公告
首页 > 安全&培训 > 培训报名
>>> [一般培训] 2010-2011年第二学期《海洋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实验室安全与操作规范》 
详细内容 本课程共包括7门子课程:《海洋生物及海洋生物技术公共平台实验室守则及安全》、《显微摄影和和冷冻切片相关仪器的原理及其应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安全及常用仪器介绍》、《生物化学常用仪器介绍》、《细胞生物学常用仪器原理及应用》、《海洋生态监测的常用仪器及应用》和《公共平台仪器参观和基本仪器操作》。 通过培训,使学生了解海洋生物及海洋生物技术公共平台实验室的规章制度,熟悉化学危险品的分类,掌握常见实验事故的应急处理和自救办法,了解海洋生物及海洋生物技术公共平台实验室的功能及仪器,熟悉仪器的原理和用途,并掌握基本的仪器操作。通过学习,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习惯,并提高其实验技能和科研素质。 
培训时间 2011-3-8 至 2011-3-13 
培训课时 20 
报名时间 2011/2/28 至 2011/3/6(报名结束) (当前共 64 人报名)
相关附件 课程表.docx    
课程信息
培训课程1 海洋生物及海洋生物技术公共平台实验室守则及安全
课程内容 介绍海洋生物和海洋技术公共实验室的人员和主要功能实验室;告知实验室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和注意事项;介绍主要的化学危险品的分类;讲解实验室可能发生的主要伤害和救护措施。
主讲人 张朝霞 授课地点
授课时间

培训课程2 显微摄影和和冷冻切片相关仪器的原理及其应用
课程内容 主要讲解有关生物显微镜的构造、配置及显微摄影的使用及注意事项。同时,介绍脱水机、染色机、冷冻切片机等组织学有关仪器设备的使用、切片实验安全守则。
主讲人 吴鼎勋 授课地点
授课时间

培训课程3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安全及常用仪器介绍
课程内容 针对分子生物学实验中常见的有毒有害物质,介绍其毒害性及常用的处理方法。介绍分子生物学常用仪器设备(电泳系统、热循环仪、高压灭菌锅、凝胶成像系统)及如何减少仪器使用寿命或损坏仪器事件的发生。
主讲人 方旅平 授课地点
授课时间

培训课程4 生物化学常用仪器介绍
课程内容 介绍常用生物化学仪器(液相色谱、气相色谱、液相蛋白纯化系统、离心机、超声波细胞破碎仪等)的原理、用途、标准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
主讲人 王琼 授课地点
授课时间

培训课程5 细胞生物学常用仪器原理及应用
课程内容 介绍细胞学常用仪器烘箱、培养箱、振荡培养箱、超净工作台、酶标仪和ND1000微量紫外分光光度计等各种细胞学基础仪器,介绍检测细胞形态、体积、粒度、电流、标记、分裂等物理和化学特性和功能的相关仪器膜片钳、颗粒计数仪和流式细胞仪等仪器的原理及其在膜电位及离子通道研究、水体生物细胞分类以及海洋动物细胞的重要功能研究方面以及细胞遗传学方面的应用。
主讲人 张朝霞 授课地点
授课时间

培训课程6 海洋生态监测的常用仪器及应用
课程内容 介绍海洋生态监测常用的主要仪器(如唐纳荧光仪、YSI水质记录与剖面分析仪和营养盐自动分析仪、PH计、盐度计、照度计和溶解氧测定仪等)的工作原理和基本操作方法,并介绍这些仪器在海洋生态学、恢复生态学、生态毒理学、赤潮监测等研究领域中的应用。
主讲人 吴易超 授课地点
授课时间

培训课程7 公共平台仪器参观和基本仪器操作
课程内容 实验室海洋生物常用仪器(包括离心机、显微镜、灭菌锅)等仪器的正确使用。
主讲人 吴鼎勋/方旅平/王琼 授课地点
授课时间

网站首页 | 平台简介 | 仪器预约 | 用户中心 | 规章制度 | 安全&培训 | 资源下载 | 联系我们 | 管理员登陆  
您是第 1782848 位访客    联系电话/传真:0592-2186772    网站负责人:王琼    技术支持:郑志锋